尚福林:建设现代信用体系是金融供给侧的重要抓手

来源:中国信用   发布时间: 2019-03-11

  “建议把建设现代信用体系作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之一,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今年两会期间,针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要求,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提出《关于加快建设我国现代信用体系的建议》。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不断完善。尚福林坦言,受多种因素影响,信贷违约增多,上市公司造假仍然存在,社会上各种失信行为仍然不少,这些现象加大了社会管理和经济运行成本,衍生和放大金融风险,影响市场作用正常发挥,影响经济社会整体效率。因此,应把建设现代信用体系作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之一,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尚福林指出,构建现代信用体系重点是补齐商业信用短板。商业信用既是商品生产、流通、消费顺畅流转的基础,是资本归集、配置的基础,是配置资源中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也是我国信用体系的短板。因此,建议大力提倡契约精神,把商业信用作为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把诚信情况作为政府采购、商业招投标等的重要门槛,完善商业信用价值实现机制。同时,应把夯实商业信用作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点,破除商业信用薄弱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掣肘;切实把“公开”原则置于资本市场“三公原则”之首,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信息披露质量,严厉打击虚假披露等行为,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公司,加强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建设。针对债务拖欠问题,在加强司法清欠、行政清欠等事后救济的同时,加快完善事前合同签订、事中款项结算等信用保障机制,营造公平营商环境,防止因想签合同提高债务拖欠容忍度,又因债务过度拖欠打官司的“恶性循环”扩散蔓延。

  具体到金融领域,优化信用体系是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尚福林建议改革信用监测、评估、决策体系,破除担保依赖,形成基于企业信用状况和发展前景的授信决策机制,优化基于信用的动态差别化利率定价机制,完善基于信用的市场化优胜劣汰机制。另外,还需要强化政府信用的示范作用。政府是重要的信用主体之一,有明显的示范效应。建议按照守信用、重契约的原则,加大政府信用的考核和督察力度,加强基层诚信政府建设,防止新官不理旧账,影响政府公信力。

  同时,需要强化失信惩戒。建议总结推广联合惩治“老赖”经验,显著加大失信成本;借鉴国外成熟做法,逐步推进个人信息一卡集成,畅通联合惩戒渠道;对企业财务造假、债务拖欠、专利侵权、商品质价不符等信用问题,建立分级预警和分层处罚体系,以早惩戒、严处罚防止信用风险扩散。

  在完善信用监督长效机制方面,尚福林强调需要健全信用信息系统。失信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是信用体系建设的软肋,建议健全信用信息全息及时收集、全方位便捷共享、有效保密的系统和机制,构建起无死角的信用监测评估体系,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信用监督机制,破除信用投机行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