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信用   发布时间: 2019-09-18

  9月17日,由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和北京市商务局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在京正式启动。今年活动主题为“弘扬诚信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启动仪式现场公布了“诚信立商 质量兴商”企业名单,百家诚信兴商代表企业发布了诚信承诺。商务部市场秩序司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税务局、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北京市商业联合会、朝阳区商务局、市级行业协会以及百家诚信兴商代表企业等单位的120人参加此次活动。

  近年来,商务部将商务诚信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推动信用立法、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在商务领域推动实施全过程信用监管,旨在统筹推进商务信用建设,加快构建商务领域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制,推动消费升级等行动计划顺利实施。自2005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诚信宣传活动,诚信理念已逐步深入人心,全社会信用意识不断提升。下一步要持续加强商务信用体系建设,提振消费信心,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根据《商务部等18部门关于开展2019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安排,“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期间,将重点宣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宣传地方和部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宣传诚信兴商工作举措及成效;深度发掘商务领域诚信典型企业及个人,曝光典型违法失信案例,促进全社会形成“守信得益、失信受制”的诚信理念,推动商务诚信体系建设。

  据了解,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是商务部会同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等18个部门持续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自2005年至今已经举办了14届,今年是第15届。此活动在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强诚信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诚实守信意识,优化消费和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期间,相关部门将组织开展“倡导诚信经营 助力消费升级”“网络诚信大会”“质量分级评价 明白放心消费”“信用交通”“信用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企业信用管理”“依法诚信纳税”“建设诚信外汇市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10多项主题活动;各地区也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企业、消费者积极参与,形成人人讲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诚信兴商宣传月”期间,北京市商务部门将围绕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开展宣传,鼓励商家结合自身经营特点和消费者信用状况开展活动,以促进信用消费,扩大消费规模。据悉,目前北京市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系统已归集3万余家外资企业35万余条信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