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0-01-10

  记者日前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截至11月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中央层面清偿进度为91%,地方层面清偿进度为61%,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皆表示年底前能够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任务。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制定清欠工作方案,于去年11月底以国办名义印发部署实施。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指导各地区、各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清欠工作。截至11月底,全国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共偿还拖欠民营企业账款5800多亿元,清欠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国资委财管运行局副局长刘绍娓表示,中央企业在清欠工作中努力克服被上游拖欠、资金压力大、欠款情况复杂等难题,目前已基本实现国资委要求的“双清零”目标:2019年没有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以前年度少数基层单位拖欠的8.2亿元农民工工资,已于今年1月份全部“清零”;2018年底前的民营企业无分歧欠款已基本“清零”,清偿进度达到99.4%,累计清偿欠款1456亿元。

  据财政部经建司调研员王明臣介绍,截至11月底,国务院部门和财政部监管企业总体清偿进度达98%。按照有关欠款单位的清偿计划,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基本可以“清零”。

  黄利斌表示,尽管清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地方认识不到位、组织推进不力、责任传导不落实,越到市县难度越大等问题。下一步,联席会议将继续强化规章制度建设,形成预防和解决拖欠问题的长效机制,“聚焦企业获得感深入推进清欠工作,要让尚未得到清偿的企业有预期有盼头。”黄利斌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