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盗版剧本坚决说不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02

 剧本杀从业者应增强版权意识、规范授权;有关部门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维持正常良好的市场环境,激励创作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促使经营者提升服务质量,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春节假期,约上三五好友玩一把剧本杀,有趣又刺激。剧本杀是一款集推理、社交等属性为一体的角色扮演游戏,深受年轻人喜爱。但作为剧本杀核心竞争力所在的剧本,如今却成为不法分子的“生财之道”。近日,上海警方侦破一起侵犯剧本杀著作权案。未经著作权人授权许可,涉案商家复刻盗版了正版剧本杀印刷包装,并低价出售,该案涉及7省9地,涉案金额高达5000余万元。

  据艾媒咨询相关报告,预计2022年中国剧本杀市场规模达238.9亿元,2025年将达448.1亿元。剧本杀火爆背后,一些问题也日益突出。盗版、抄袭、融梗、洗稿等著作权侵权问题频发,暴露出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因为剧本杀作品需要根据情节、人物撰写不同的剧本,具有一次性使用的特点,玩家玩的是新鲜刺激,同样的剧情玩过之后一般不会重玩,复购率较低,所以,市面上很多正规剧本杀体验馆的标价并不便宜。而低价盗版剧本杀作品的出现,不仅损害了剧本创作者、发行商的利益,而且违背商业道德,破坏了市场竞争秩序。

  如今,剧本杀作品的著作权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此前,湖南长沙天心区法院判决一起剧本杀著作权纠纷案,判令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体现出鲜明的司法导向,为行业发展注入信心。另外,也有地方法院从反不正当竞争的角度,通过采取利益衡量的方式综合考虑竞争效率、行业秩序、消费者福利及其他经营者受损情况等因素,对剧本杀盗版行为予以警示,树立行业规则。

  作为一种新业态,剧本杀在逐步规范,侵权行为将受到法律追究。针对剧本杀市场快速发展中出现的盗版、内容不良等乱象,2022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在强化诚信守法经营方面,明确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当明码标价、诚实经营,不得存在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有的地方还出台专门规定,推动本地剧本娱乐市场高质量发展。如《成都市促进剧本娱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办法(试行)》建立剧本“红黑榜”机制,鼓励成立剧本娱乐行业协会、联盟等。

  随着剧本杀产业链逐渐完善,剧本创作者、发行商、演员、门店、平台等主体的参与将会推动行业规模持续扩张。剧本杀从业者应守住底线,增强版权意识、规范授权;有关部门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维持正常良好的市场环境,帮助市场主体投入获得合理回报,这样将激励创作者创作出更多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优秀作品,进而促使经营者提升服务质量,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