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非法荐股“变脸重生”

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12

  随着短视频引流、直播带货、知识付费等概念兴起,非法荐股又逐渐演变出一套“短视频、直播获客??小额收费引流??私密渠道荐股”的非法荐股违法犯罪新模式。近期,公安机关破获多起此类案件,非法荐股在网络上有“变脸重生”之势。

  进行非法荐股的不法分子和犯罪团伙为牟取非法利益,可谓煞费苦心,不择手段。其不仅在未取得相关业务资质情况下,通过新媒体社交平台直播互动和发布视频,自欺欺人,信口雌黄,以“股票大盘分析”“财经热点解析”等内容为诱饵,吸引潜在客户,并层层引导至犯罪团伙运营的App和社交软件群聊,进行深度营销,而且不惜通过造人设、穿马甲、跨平台,引流花样越来越多、套路越来越深。

  “变脸重生”的非法荐股已经演化成适应互联网生态土壤的新型违法犯罪模式,如果不能对此类“引流型”非法荐股违法犯罪行为加以有效打击、遏制与监管,就可能会加剧金融市场谣言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危害金融安全秩序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对此,需切实形成“严打”态势,以儆效尤。有关监管部门、证券交易所应加强多方联合执法,强化办案全过程的会商沟通,针对发现的行政监管漏洞,各方应及时提出风险预警。相关平台应做到守土有责,强化财经博主的行业资质审核,对博主发布超出资质范围的内容要及时预警和制止,对问题内容应当及时断流,隔绝用户获取课程的渠道,提高合规水平。此外,对投资者以及散户而言,也得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做到看准了再出手,以免上当受骗。


附件: